鬼有三技,過此,鬼道乃窮 《子不語》卷四

蔡魏公孝廉常言:鬼有三技:一迷二遮三嚇。或問:三技云何?曰:我表弟呂某,松江廩生,性豪放,自號豁達先生。

嘗過柳湖西鄉,天漸黑,見婦人面施粉黛,貿貿然持繩索而奔。望見呂,走避大樹下,而所持繩則遺墜地上。呂取觀,乃一條草索。嗅之,有陰霾之氣。心知為縊死鬼。取藏懷中,徑向前行。

 

其女出樹中,往前遮攔,左行則左攔,右行則右攔。呂心知俗所稱鬼打牆是也,直沖而行。鬼無奈何,長嘯一聲,變作披髮流血狀,伸舌尺許,向之跳躍。呂曰:“‘汝前之塗眉畫粉,迷我也;向前阻拒,遮我也;今作此惡狀,嚇我也。三技畢矣,我總不怕,想無他技可施。爾亦知我素名豁達先生乎?

 

鬼仍復原形跪地曰:我城中施姓女子,與夫口角,一時短見自縊。今聞柳東某家婦亦與其夫不睦,故我往取替代。不料半路被先生截住,又將我繩奪去。我實在計窮,只求先生超生。
呂問:作何超法?曰:替我告知城中施家,作道場,請高僧,多念《往生咒》,我便可托生。呂笑曰:我即高僧也。我有《往生咒》,為汝一通。

 

即高唱曰:好大世界,無遮無礙。死去生來,有何替代?要走便走,豈不爽快!鬼聽畢,恍然大悟,伏地再拜,奔趨而去。後土人云:此處向不平靜,自豁達先生過後,永無為祟者。

 

翻譯:松江有位呂姓書生,向來天不怕地不怕,自稱「豁達先生」。某日天色將暗之際,他路過柳湖西鄉,突然一位薄施脂粉的婦人迎面而來,神色匆忙地手持繩索急奔。

 

那婦人乍見呂姓書生,似乎受到驚嚇,趕緊進入樹叢裡躲避,手中的繩索也掉在地上,不及撿拾。呂姓書生見狀,信步上前將繩索拿起,一股腐臭之氣頓時衝鼻而來。他心裡有數,知是吊死鬼所有,便將繩索揣入懷中,繼續向前走。

 

不一會,婦人走出樹叢,開始在呂姓書生面前遮攔――呂姓書生往左走,婦人就往左攔擋,往右走,婦人就往右攔擋。呂姓書生曉得這是俗稱的「鬼打牆」便不管三七二十一地直衝而行。婦人無奈,於是長嘯一聲,變作披頭散髮、血流滿身的厲鬼模樣,將舌頭伸長出來,撲向呂姓書生。呂姓書生神色自若地道:「我聽說鬼僅三技,即迷、遮、嚇。妳先前塗眉畫粉要迷惑我,左阻右攔想遮擋我,如今又化作厲鬼欲嚇唬我,但我都沒中計。現在三技已盡,想來無計可施了吧!」

 

婦人聞言恢復先前脂粉薄施的模樣,跪在地上懇求道:「我乃城中施姓女子,因與丈夫發生口角,一時想不開就上吊自殺了。剛剛我聽說泖東有某婦與丈夫發生不愉快,所以想去找她當替死鬼,不料半途被先生您截住,還將縊繩奪去……請先生看在我可憐的份上,幫我超生吧!」

 

呂姓堅生問:「那麼我該怎麼做呢?」婦人道「煩替我告知城中施家,作道場、請高僧,多唸往生咒,如此我便可投胎轉世。」

呂姓書生大笑道:「我即高僧也!讓我為你誦唸〈往生咒〉吧!」

說罷高唱:「好大世界,無遮無攔,死去生來,有何替代,要走便走,豈不爽快!」

 

婦人聽罷恍然大悟,伏地再拜而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思搴一點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