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佛陀在舍衛城的時候。有一次,佛陀在去祇陀園的路上遇到一位婆羅門老人。這位老人一見到佛陀,就情不自禁地喊:「我的兒子,我的兒子!」還朝著佛陀撲過去,想抱住佛陀。這時,旁邊的比丘上前阻攔,不讓他這麼做。

 

「你們不要攔他,否則,他會立刻吐血而死。」佛陀對比丘們說。

 

比丘們於是讓開,這位老人忙著上前,緊抱著佛陀的脖子,就像是久別重逢的父親終於見到自己的兒子一樣,急切地喊:「我的兒子,我的兒子啊!」過了很久,這位老人鬆開手,激動的心也漸漸平靜下來。

 

此時,佛陀為他傳授相應的法,這位老人當下證得預流果位。

 

接著,這位老人向佛陀祈求:「我希望在佛陀的教法下出家,請佛陀慈悲攝受。」世尊欣然答應,並攝受他,以「善來比丘」為他授了具足戒。

 

出家後,他著衣持缽,成為一位很如法的出家人。後來,世尊又為他傳授一些相應的法要,他勇猛精進,很快就滅盡三界的煩惱,成為阿羅漢。

 

這時,比丘們請問世尊:「世尊!在您面前頂禮的成千上萬男人中,沒有一位像這位老人一樣如此對待您。今天這位老人的行為究竟是什麼樣的因緣造成的呢?希望世尊為我們解說。」

 

世尊告訴他們:「這位老人在今世以前的五百世中曾經做過我的父親。因為他以前的習氣現前,所以才會有今天這樣的行為。」

 

比丘們又問:「世尊,既然他五百世中曾做過您的父親,為什麼今生不做您的父親呢?」

 

世尊回答:「我以前行菩薩道時,好行佈施,具足出離心。可是,這位老人在這五百世中,常常趁我作佈施、或生起出離心時,故意製造許多的障礙逆緣。後來,我發了一個願:『希望他以後不要再做我的父親。』此外,我今生的父親淨飯王,他曾經發願希望以後能成為佛陀的父親。由於這兩個因緣,所以他今生沒有做我的父親。」

 

「那麼請問世尊,淨飯王過去生時是怎樣發願的呢?」

 

世尊說:「早在九十一個大劫前,拘留孫佛出世的時候。有一位大商主供養拘留孫佛,見到佛三十二相金色身,十分莊嚴殊勝,就發了一個願:『希望我將來能有一位像佛陀一樣的兒子。』當時的商主就是今世的淨飯王,由於他的願力,使他今生能做我的父親。」

 

比丘又問:「世尊!那位婆羅門老人是什麼因緣,造成今世貧窮,且直到老年,才得遇佛陀出家呢?」

 

「因為他生生世世障礙大菩薩的廣行佈施與生出離心,尤其是為了阻止我的出家,造作不少的惡緣。所以,他今世貧窮,且直到年老時,才能遇佛出家。」

 

「他以什麼因緣能對佛生歡喜心,並在佛的教法下出家,證得阿羅漢果呢?」

 

世尊回答:「這是他往昔的願力,今世已經成熟的緣故。賢劫人壽兩萬歲迦葉佛出世的時候,有一位比丘在臨終時發願:『我一生出家修學佛法,雖然沒得到什麼境界,只希望我將來能在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下,讓佛歡喜,出家斷盡三界煩惱,獲證阿羅漢果位。』因此,他能在我的教法下出家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思搴一點靈 的頭像
    思搴一點靈

    捨卻因緣無是處

    思搴一點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