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A43-佛背痛因緣 ...       引用:萬能家庭

 

往昔在中印度的王舍城,每逢重大節慶時,  必有一項角力相撲的節目,以娛樂大眾。  當時城中有二個非常有名的大力士:  一為剎帝利種,另一為婆羅門種。有一次,  在相撲的節目時,婆羅門力士於賽前,  悄悄地和對手剎帝利力士說:「等會相撲,  你莫使全勁,我倆只要比劃比劃即可,不要真打,  讓觀眾看不出勝負,事後我有重酬。」  剎帝利力士點頭表示同意。比賽時,剎帝利力士,  就以遊戲的方式和婆羅門比劃。由於二人表演逼真,  國王在觀賞之餘,龍心大悅,所以二人皆得重賞。       然而比賽完了,婆羅門力士食言,未給予剎帝利任何酬金。不久,城中又辦相撲,這位婆羅門力士,又故技重施。但是節目  完了,依然未付任何報酬給剎帝利力士。婆羅門如是食言三次,到第四次時,依然對剎帝利力士說:「等節目完了,我再把  欠你的報酬,一起付清。」剎帝利力士聽後,不做任何表示,只是在心中冷笑:「你騙我數次,我還會相信你嗎?」在群眾  歡呼聲中,二位力士上場。剎帝利心中充滿怒火,血目噴張,踏著憤怒的步伐,一步一步地走向婆羅門,伸出鋼爪般的左手  ,抓著婆羅門的褲腰,右手大力地自婆羅門頭頂劈下,如折甘蔗般,婆羅門的脊椎立即挫成二截,痛的齜牙咧嘴。  剎帝利還不甘心,高高舉起婆羅門,於空中轉三圈,然後丟擲於地,婆羅門當場被活活摔死。愚痴的民眾及昏瞶的國王,看  到如此殘暴的場面,不但不見驚嚇,反而全場歡呼讚好,這次剎帝利獨得國王的十萬賞金。故事中撲殺婆羅門的剎帝利,即  釋迦牟尼佛的宿世;婆羅門即提婆達多的前身。文佛當時因一念貪恚不能忍,而殺婆羅門力士。以是因緣,墮地獄中,受苦  歷經數千歲,今世雖成佛,仍因昔日之殘緣未了,今生常為背脊之痛所苦。 [ 人乘佛教 ]   [ 觀飛花落葉而了然自悟 ... ]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思搴一點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