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明公仔--媽祖A18-小龍女成佛 ... 
 
 
 引用自---萬能家庭
 
有一次,釋迦牟尼佛在羅閱耆闍崛山中, 
敷演妙法蓮華經,與會大眾有文殊菩薩、 
彌勒菩薩等諸大菩薩摩訶薩八萬四千人等, 
諸大聲聞比丘眾等四萬二千人, 
和不可計數的忉利、釋梵等天眾。 
人王中有阿闍世王及不可數計的諸小國王, 
皆在座中,虔誠恭敬的聆聽佛陀說法。 
在佛陀說法告一段落時,地中突然涌出一座, 
莊嚴巍巍的七寶塔,塔中有一個由七寶雕飾、 
香花圍繞而成的大講堂,曼妙香潔。講堂中央有一金床, 
金光晃耀,大寶如來端嚴趺坐於金床中。  
 
 
大寶如來睜開雙眼,慈祥地對大家說:「各位!我今天出現在這裡的目的,就是為了供養讚歎釋迦牟尼佛,和度化有緣的眾 
生而來。我入滅迄今,已有恆河沙劫那麼長遠的時間了。在這段時間中,又有恆河沙數的菩薩成佛、入涅槃。在這段長久的 
時間中,我卻見到釋迦文佛一直在菩薩道上,精進修行,捨除貪愛心,布施頭目、手足、骨髓、妻子、珍寶,無有厭足,我 
現在請釋迦牟尼佛與我共坐金床,並請文佛再繼續說演無上妙法蓮華經。」釋迦牟尼佛聽了大寶如來的邀請後,便入寶塔, 
與大寶如來互相問訊,即結跏趺坐於金床,繼續說法。 
「在無央數劫以前,我在因地行菩薩道時,為了要得到妙法蓮華經的一字一句,就是有人要我的身體、妻子、財寶、飯食, 
我皆在所不惜。記得有一次,我曾是一名國王,那時人壽極長,約有千歲。我為求妙法蓮華經之故,連王位也不要了,將國 
政交與太子,自己拿著鈴,去到街上,邊走邊搖,高聲呼喚:『賣身!賣身呀!只要有人能教授我妙法蓮華經一句一偈,我 
便捨身供養,為其奴僕,做一切灑掃奴役之事,心無退悔。』那時,有一婆羅門向我走來說:『我有妙法蓮華經,汝願隨我 
去嗎?』 
我聽罷,歡喜踴躍,便隨婆羅門而去,一心為其奴僕,灑掃庭院、汲水澆花、煮食三餐,經千歲而心無懈怠悔恨。您們知道 
那時的婆羅門是誰嗎?就是現在的提婆達多啊!我今能六度萬行圓滿,修得三十二相,八十種好,威神尊貴,度脫十方眾生 
,皆是提婆達多累劫以來,現種種逆境來惱我、損我、害我、殺我,而實際上都是在成就我的六度波羅蜜,提婆達多實在是 
我的恩師呀! 
提婆達多,在阿僧祇劫之後,亦當成佛,佛號天王如來,佛壽二十劫,而後入涅槃。當其第一會說法時,即有恆河沙數的眾 
生,證得羅漢及辟支佛果,又有無量無數的眾生,悉發無上菩提心。各位善男子、善女人,如果有人聽聞妙法蓮華經,並且 
相信妙法蓮華經,而不興誹謗者,即能除滅過去當來之罪,不墮三惡道,常生人天中,並為人天中第一尊貴者;若生佛前, 
將於七寶蓮華中化生。」 
當佛陀說到這裡時,聽法席中,有一菩薩,名叫智積,是從下方世界來的,他想要早點回到他的下方本土,便欲起身向佛告 
辭,但是佛陀以手示意,叫他等會兒,並對他說:「智積!我有一菩薩名叫文殊,你和他見個面後,在走不遲。」佛陀語音 
方歇,文殊菩薩即從沙曷龍王宮中湧出,趺坐於大蓮華上,這個蓮華有一個車輪那麼大,四週有千片花瓣;隨文殊菩薩從龍 
王宮出來的,還有好多好多不可計數的菩薩。 
文殊菩薩,自蓮華座上下來,行到七寶塔前,向釋迦牟尼佛及大寶如來頂禮,並與智積菩薩互相問訊作禮。「仁者去龍宮中 
,度了多少的眾生呀?」智積菩薩問文殊菩薩。「其數甚多,無法計算。口說無憑,我讓他們都出來讓您看看,您就知道了 
。」文殊菩薩答。這時池中,湧出無量無數的蓮華,懸於虛空中。若是已發菩薩心者,即坐於華中,宣講大乘法;若是已發 
小乘心者,亦坐於華中,說演小乘、斷生死之法。 
「仁者!依您看,空中到底有多少蓮華呢?」文殊菩薩問。智積菩薩,用神通力也算不清到底有多少蓮華,便問文殊菩薩: 
「仁者!您在龍王宮中,是說何法,而度了這麼多的眾生呀?」
「只有說妙法蓮華經而已。」文殊菩薩答。

「妙法蓮華經, 既然這麼稀有尊貴,無有法能與之相比擬,但不知聽了此法的眾生,可否速疾成佛呢?」智積菩薩再問。 
「龍王有一女,年方八歲,智慧甚深,志願宏大,曾聽我說演妙法蓮華經,將速疾成佛。」文殊菩薩答。「哪有可能會這麼快就成佛的呢?我看仁者您的老師--釋迦牟尼佛累劫來勤苦修行,積功累德,都要經過阿僧祇劫,才成就佛果。您叫我如 何相信,一個小龍女,卻可輕易成佛?」智積菩薩說。這時,小龍女即從池中涌出,來到佛前頂禮,繞佛三匝後,胡跪合掌  白佛言:「佛世尊、天人師,相好莊嚴,功德巍巍,為一切天人、有情眾生所恭敬。佛所說法甚為尊貴,無出其右,我今立  願,便欲得佛。」
 
這時座中的舍利弗卻對小龍女說,你雖發此願,但是亦無法成佛,因為你未積功累德,未與菩薩行相應,況且女眾有五障: 
一、不得做梵王。 
二、不得做魔王。 
三、不得做轉輪聖王。 
四、不得做龍王。 
五、不得做佛。 
小龍女手上有一摩尼寶珠,價值連城,她將寶珠很快地遞與佛陀,佛陀隨即收下,這兩個動作在剎那間完成。「我把寶珠拿  給佛陀,您們說快不快呀?」小龍女問舍利弗及智積菩薩。「甚快!」二人答曰。「佛陀接受寶珠的動作,快不快呀?」小 
龍女再問。「甚快!」二人回答。「我拿寶珠給佛陀這個動作已算慢的了,佛陀接受寶珠的動作,算更慢;我今成佛,將比 
這還快。」小龍女說。言未了,小龍女身已變為菩薩身,在大家還來不及驚訝的當下,小龍女又已變成佛身,具三十二相, 
八十種好。這時一切眾會菩薩、聲聞、天龍八部、鬼神等眾,見此情景,悉發無上正真道意。
 

迦葉尊者,是佛陀十大小乘聲聞弟子中,苦行第一的大弟子;他在聽了佛陀說演妙法蓮華經後,亦發了無上菩提心,因而捨 
小乘而歸大乘,佛陀亦歡喜地為迦葉授記,並說當其成佛時,佛號光明如來。釋迦牟尼佛,在宿世因地時,常常為求法句之 
一字、一偈而捨王位、財寶、妻子、甚至布施自己的身體,為人奴僕,亦毫不顧惜,這種難捨能捨,為法忘軀之求法精神, 
實為我輩行者之典範。  [ 人乘佛教 ]
 
[ 觀飛花落葉而了然自悟 ... ]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思搴一點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