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教育雜誌 Vol. 139 2003/2/15
http://203.84.199.31/search/cache?p=%E4%BD%9B%E9%99%80%E6%95%99%E8%82%B2%E9%9B%9C%E8%AA%8C+Vol.+139+2003%2F2%2F15+&prssweb=%E6%90%9C%E5%B0%8B&ei=UTF-8&fr=fp-tab-web-t&x=wrt&meta=vc%3D&u=www.amtb.tw/magazin/edu139.htm&w=%E4%BD%9B%E9%99%80+%E6%95%99%E8%82%B2+%E9%9B%9C%E8%AA%8C+vol+139+2003+2+15&d=LnYPk0VuN0wI&icp=1&.intl=tw


卷首語

本期專欄:!!「華藏淨宗學會」請轉法輪與法輪功

 


佛陀教育雜誌 vol. 139 2003/2/15

請轉法輪與法輪功      作者:淨空
  
  從美國休士頓來澳洲參學的同學告訴我,法輪功在「休士頓淨宗學會」的樓上買了道場,淨宗學會在一樓,法輪功在二樓。

對於此事,大家非常著急,各抒己見,議論不絕,問我怎麼辦?

我對此特別講了一個專題「請轉法輪,請佛住世」,說明「法輪」的意義。

大家了解清楚之後,自然與法輪功劃清界線。

法輪功決定不是佛教,這個道理一定要懂。

   佛教宗派很多,可不可以再建立新的宗派?當然可以!但是必須要遵守一個原則,一定要依照佛教經論與佛法修學的總綱領,這是任何宗派都要遵循的。

法輪功沒有依據佛教經論而修學,所以不屬於佛教。

佛法的總綱領是「戒、定、慧」三學,若違背了此綱領,則不是佛教。他自稱為佛教,那是不許可的。

   譬如淨土宗在中國成立宗派,依據的是《阿彌陀經》、《無量壽經》、《觀無量壽佛經》及《往生論》。在清朝咸豐年間,魏默深居士將《普賢行願品》附在三經之後,稱為「四經一論」。民國初年,印光大師將《楞嚴經》二十五圓通章的「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」節錄出來,附在四經之後,成為「淨土五經」。五經一論是淨土宗的依據,依照這幾部經典的理論、方法與境界修學,就是正規的佛教。

   佛教通常用三種東西來表法:法輪、蓮花和「卍」字。「法輪」是釋迦牟尼佛當時建立多元文化社會教育的標誌;「蓮花」代表清淨無染;「卍」代表吉祥,修學佛法就會吉祥如意、自在無礙。

   而這些標誌中,意義最圓滿的是「輪」。

輪代表空有不二,空有一如。「輪」的圓心是空的,圓周是有。又代表動靜不二,心是靜的,心是空的;圓周是有,圓周是動的。因此,我們從輪上可以看到「動靜是一、空有是一」,所以佛用輪做標誌,代表釋迦牟尼佛一生的教學。

   佛一生的教學是什麼?教導我們了解空有是一、動靜是一。我們修身一定要曉得心要清淨,心不能動,不能有妄念,而身是圓周,身要運動。我們常講「活動」,動就活了,不動就死了。而佛家修身養性的祕訣,就是身動、心不動。

   許多同參道友見到我,問我:「法師,您的身體怎麼會這麼好?您是如何保養的?」

我就告訴他:「心要清淨,沒有妄想、煩惱、憂慮、牽掛。」這就像圓心,「心」是抽象的概念,找不到,但它真有,它沒有痕跡。《六祖壇經》云:「本來無一物」,「本來無一物」就是心。

   「周」是身,身要動。學佛人的運動就是經行,現在人講散步。我們散步時念佛,念「阿彌陀佛」四個字,一個字一步。心是定的,心是靜的,身要活動,就會健康長壽。

   心要清淨,就一定得萬緣放下,什麼都不放在心上,有很好,沒有也很好,而且常常想到「生不帶來,死不帶去」。如果世間一切人事物樣樣計較、執著,憂慮、煩惱太多了,就容易老化,這是中國古人講的「憂能使人老」。

   我沒有憂慮、煩惱,無我、無我所,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與我都不相干,都不放在心上。我晚年唯一的一件事就是講經;除此之外,無事!許多道場來找我,我告訴他們:「我是無事忙,忙無事」。什麼都不放在心上,身心修養不會受到任何干擾。

我們要記住《金剛經》所說的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、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」,就得自在、得解脫,智慧福報就會現前。 

   「請轉法輪」,「轉」是轉動,就是推動,法輪是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,我們推展多元文化的教育就是轉法輪。因此,法輪是代表佛陀教育,佛陀教育的內容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,即「空有不二、動靜一如」,這是大道理!

   練法輪功的人,練到肚子裡有一個法輪,如果真的有一個輪在那裡轉,那是毛病,大錯特錯!會不會真的有個輪在身上?這在理論上是講得通,因為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你天天心想有個輪,慢慢就想成了,這就是病根。佛教我們觀想,是觀想「一切皆空」,哪裡會想一個東西來?

   六百卷《大般若經》是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教學最主要的課程,世尊說法四十九年,般若講了二十二年,幾乎佔一半的時間,這是佛陀教學的中心課題。這六百卷總結起來,只有三句話,世出世間一切法「無所有、畢竟空、不可得」。

現在練法輪功的人,不要說別的,他有沒有妄想、分別、執著?有。

有妄想、分別、執著不是佛法,佛法是離妄想、分別、執著。

你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執著了,證阿羅漢果。

分別斷了,證辟支佛果;修大乘的,就是權教菩薩。

妄想斷了,證法身菩薩果位。

如果身上練出一個東西,絕對不健康;健康的身體一定是順乎自然。

所以,要是真的練到肚子裡真的有個法輪,這是邪教,連正教都說不上,根本不能稱為宗教,而是邪術、邪法,我們要認識清楚。

   所以,我告訴他們,不用搬家,為什麼?

我知道學法輪功的人有很多是好人,他們求道心切,誤入歧途,沒有遇到正法。

美國有不少法輪功的同修聽到我講經的光碟,

看到《認識佛教》、《三皈傳授》這些書,恍然大悟,從法輪功回頭修淨土。

所以,法輪功到我們淨宗學會的樓上做道場是好事情,可以度他們。

你把真正佛教經典,如《認識佛教》、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》、《十善業道經》

擺在外面送給他們,他們看了之後,個個明白了,就會脫離法輪功來念佛。

諺語所謂:「不怕不識貨,就怕貨比貨。」

   (節錄自《華嚴經》12-17-0907)

 


 

記者問 淨空法師關於法輪功 ,法師說用不著打擊,不值得打擊,批評都不值得了,哪裡還值得打擊?

http://www.amtb.org.tw/section1/jiangtang.asp?web_choice=40&web_rel_index=501


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e-mail: amtb@amtb.tw


答記者問 淨空法師關於法輪功

( 2001.2.19 啟講於 香港鳳凰衛視 )
(編號: 21-100 )
共 1 次講演
 

◎       查詢編號-下載影音

師父:練身體應當是好事情,如果變成一個政治團體,把它變成類似政黨,來奪取政權,想統一世界,這要福報,沒有這麼大的福報他做不了。能夠統治國家、統治世界,這一定要有道德。用陰謀手段,這是決定達不到,不可能得到全民的擁護,所以那是另當別論。
  

  佛教是佛陀非常完善、善良的教學,佛教幾千年來沒有參與過政治活動,所以我們對於他們種種邪知邪見也不批評,沒有批評的必要。


批評,是它有相當價值、有相當分量,才值得批評。

從前袁世凱所作所為章太炎先生就不批評,人家問他:「你為什麼不批評?」「不夠資格。」


袁世凱聽到這個話,把章太炎捉去坐牢,坐了一個多月,還是把他放出來。

他就是不說他的壞話,就是這麼一個理由,就是「你不值得我說,不值得我批評」。

所以,我們對他不批評,只要大家真正認識什麼是佛教,自然就明白了。
  
  記者:其實民主現在是很多國家、很多地區都非常嚮往的一件事情。

現在法輪功在香港是最活躍的,而且香港現在實行的是一國兩制,

很多人都說香港因為相當民主,所以法輪功就好像您剛才所說的,可以這麼自由的活動。

法輪功可以自由的活動,以前在大陸可以這樣,現在已經輪到香港,還有現在也在台灣,

您覺得什麼社會因素令法輪功可以這麼強大?
  
  師父:我相信這後面一定有人支持,決不是單純的,

單純的人不可能做到,後面一定有非常強大的力量在支持。

這個支持,是那一個支持的人利用法輪功做為手段,

他的目的真正是想統治世界。

今天大家都曉得,在外國我們常常聽到,說「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」,他希望用法輪功把中國打垮。


把中國打垮,他才能統治世界,有中國,這是統治世界一個很大的障礙。

所以我相信法輪功是別人的一個工具。他們自己執迷不悟,中國人自己來打中國人,這是非常痛心的一樁事情。

真正能夠了解中國文化、了解中國歷史,是一個真正的中國人,決定不會做傷害中國人的事情。
  
  記者:現在世界潮流都想強身健體,當初很多人加入法輪功可能就是為了身體健康。其實他們的要求很單純,現在變成這樣子。對這些人你有什麼看法?
  

 師父:這些人都是非常善良的,無可厚非。但是一些人迷惑,

不能辨別邪正是非,被人利用,這就很可憐。

這個原因在哪裡?原因是沒有正當的教育。他為什麼相信邪教?

為什麼對邪教相信那麼深?

我說這是負責教育的人有責任,你沒有把他教好,你的教學使他對於邪正是非都不能辨別,

這是教學徹底的失敗!
  

  記者:現在法輪功最多的信眾是在大陸,您覺得是不是因為大陸過去在文革那時候…?
 

  師父:對,不錯不錯。中國大陸,這是講我們中國人,可以說從這一個世紀以來,這一百年,如果再往上推,應該推到兩百年或者到一百五十年,外國文化侵入中國之後,標新立異,中國年輕人一味嚮往外國的文化,把中國自己的道統完全丟棄,現在完全廢除了,所以邪知邪見全進來了,這是非常可惜的。
  

  記者:自己的文化基礎已經毀滅?
  

  師父:不錯,自己文化基礎已經全部毀滅了,現在的人真的是父不父、子不子、國不國、家不家。我們遭受這麼大的痛苦,中國古人講得好:「不聽老人言,吃虧在眼前。」哪些是老人?孔子、孟子是老人,釋迦牟尼佛是老人,這些人的教訓,我們要是不聽,把它毀跡了,世界就是亂世,人民就應當受苦。受苦往後還有災難,可能比這個災難重十倍、百倍都不止,這是自己要承受後果。
  
  記者:中國政府現在已經在努力打擊法輪功,他們也是擔心有這種現象出現。除了打擊法輪功之外,剛才您所講的教育,您覺得中國政府在教育方面應該做哪些功夫才對?
  

  師父:法輪功不必打擊,為什麼?用不著打擊,不值得打擊,批評都不值得了,哪裡還值得打擊?

關鍵是怎麼樣教中國老百姓有能力辨別是非善惡,這是一個倫理道德的教育,中國人把倫理道德的教育捨棄了,決定亡國滅種。
  
  記者:是加強下一代的教育?
  

  師父:對!不錯,我們祖宗留下來的,中國是五千多年文化,在這個世界上不會被毀滅,就是靠祖宗的教誨。
  

  記者:就是下一代一定要認識多一點中國的歷史文化。
  

  師父:就是要認識,我們今天講多元文化,已經把範圍擴大了,認識人與人是什麼關係,人與自然環境是什麼關係,人與天地鬼神是什麼關係。聖人的教誨無非是把這些關係給我們講清楚、講明白。你統統明瞭,你就知道怎樣做人,怎樣處事待人接物。

所以,教育比什麼都重要!「建國君民,教學為先」,不是武力在前面,教學為先。
  

  記者:繼續再跟您談深入一點的。您現在有自己的攝影棚,又有自己出的書,還有電腦網路,您是不是想把中華民族的文化宣揚出去,讓下一代能多認識這方面的知識?您覺得小孩子應該什麼時候最適合讓他接觸我們自己中國文化?
  

  師父:應該從三歲、五歲就要開始。
  

  記者:您可不可以透露在新加坡您的弟子有多少?
 

  師父:現在新加坡我們有一個培訓班,學生有三十多個人。
  

  記者:三十多個人,都是什麼人?
  
  師父:多半都是出家人,在家的現在只有四位。
  

  記者:是不是出家人可以比較深入了解佛法?
  

  師父:不是的,出家人也跟在家一樣。我們選擇這個行業、選擇這個學科,就像你們念大學選科系一樣,我們選擇這個學科、我們選擇這個行業,終身奉獻為社會教育。
  

  記者:您可不可以透露您今年貴庚?
  

  師父:我今年七十五。
  

  記者:看不出!您中氣還很足。
  

  師父:所以身體健康不需要練功,練功收不到效果,身體健康要心清淨,心清淨身體就清淨。
  

  記者:因為我有接觸過一點點,那就是要我在那邊打坐,跟我們佛教裡面的打坐一樣嗎?
 

  師父:完全不一樣。他只是學那種形式,內容完全不相同。
  

  記者:您可不可以舉個例子,比如說他講的練功跟佛法的靜坐?
  

  師父:我對它不了解,我沒有研究,但是我相信它不一樣,為什麼?

如果它要是跟佛教一樣,佛教是溫和的,佛教絕對不會搞什麼運動,佛教絕對不會走上街頭,他要走上街頭,那肯定不是佛教。

佛教的修行要淨化自己的身心,淨化自己身心第一個要能離開煩惱。

中國禪宗六祖惠能在《壇經》裡面講的,「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」。你還看到世間這個不是、那個不是,你的心就亂了,你怎麼能靜得下來?所以心地清淨是外面的事情看得清清楚楚,心裡頭決定不落一點痕跡,這是佛法。
  

  記者:是不是佛法裡面講,人世間有那麼多的毛病是非常正常的事情,因為你到凡塵接受考驗?
  

  師父:不是的。佛家講,許多宗教也講,人不是一生,人有前世,過去生中他累積的煩惱習氣,現在外面又有這些不好的外緣,內外交感,人就起惡心、就生惡念,行為就越軌,造作許許多多罪業,那就感受很多的苦報。所以聖賢人出現在世間唯一的目的就是教化眾生,我明白了,我要勸導大眾。
  

  中國人講聖人,「聖」是什麼意思?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他明瞭、他明白了,叫做聖人。明白的人也就是我們講的先知先覺,先知先覺有責任幫助後知後覺,幫助不知不覺。所以無論中國、外國,這些大聖大賢都是作師、做典範的。我們看每一個宗教的創教人都是好老師,都是教人為善。教人為善裡頭頭一條就是孝順父母,連伊斯蘭教,連基督教《聖經》都講到要孝敬父母。中國儒家跟佛教他們的教學,都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。
  

  記者:佛教比較寬宏大量,可以容納其他的宗教。但是法輪功只會批評這個宗教、那個宗教,然後就說自己是最好的。您覺得這樣是不是已經犯了大忌?
  

  師父:這樣子你自己心不清淨,為什麼?

你有妄想,還有分別,還有執著。只要有妄想分別執著,真理就見不到。

你要想見到宇宙人生的真相,必須把妄想、分別、執著放下,

你的心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慈悲,你才能看到真相,你才能用智慧而不用成見。

如果還有妄想分別執著在,你決定沒有智慧,你所見到的,是感情作用,

我們講「情見」,情見就會產生很多錯誤。你是感情的見解,不是智慧。
  

  記者:我們中國有說人本善,也有說人本惡兩方面,您對於這個有什麼看法?
  

  師父:亞視的何守信居士也問過我。聖人說「性相近,習相遠」,這個話是正確的。說善、說惡,那是習性不是本性,那是習慣、習性,不是本性,本性大家都是一樣的,所以本性純善,不是善惡的善,善惡的善是相對的。
  

  記者:您比較覺得人本善?
  

  師父:確確實實心地都是本來善的。人沒有經過聖賢的教育,古人講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」,他會受環境的影響。真正有修行、有德行的人,不受環境影響,他永遠保持他的清淨。
  
  記者:不好的東西實在太多了,尤其是現在,現今這個社會都比較講民主,大家都說自由。與弟子之間,您會不會有什麼分享,怎麼樣去做,把出污泥而不染表現出來?
  

  師父:我們是每天在檢討。第一個要放棄自私自利,這是頭一樁事情。如果人不能放棄自私自利,他就沒有辦法脫離社會的影響。所以真正要成就自己,成就自己的德行、成就自己的道業,頭一條要把自私自利放下,起心動念再不要為自己想。今天我們不能只想一個國家,想我這一個國家,別的國家跟我就發生衝突,對不對?我好,別人不好,我還是得不到安全,今天最低的範圍要為全世界想。
  

  我在新加坡聯合所有的宗教,我跟他們接觸,各個宗教都第一、都平等。

我舉個例子跟你說,好像我們一個人的身體由許多器官組成的,

我們佛教是眼睛,基督教是鼻子,伊斯蘭是耳朵,各個第一,身體健康。

如果說我眼睛第一,鼻子、耳朵不行,

法輪功就很顯然,他是眼睛、他是第一,全身都壞了,他死路一條,

他活不成的。

各個都第一,人人第一,每個國家第一,每個族群第一,每個宗教第一,每個文化第一,各個都第一,我們的社會健康,我們的地球健康,我們大家才能享福。所以一定要互相尊重、互相敬愛、互助合作,共同創造大同、安定、繁榮、幸福美滿的生活。

只有我第一,別人都不行,自己也是死路一條,決定講不通的。你從這上一看,法輪功值不值得學習就曉得了。
  

  記者:中國大陸宗教還不夠自由,西方社會才有自由,你對自由這個概念有什麼看法?
  

  師父:在西方是鼓勵人家相信宗教,因為相信宗教的人畢竟起心動念能夠受到約束。

比如信佛,他起心動念一定想到佛菩薩的教誨,佛菩薩教我們什麼可以做、什麼不可以做,這比法律還有效。

信仰一般宗教的,他相信神,起心動念他不能違背神的意願,所以宗教都是好的。至於你信哪個宗教,決定是自由,你自己去選擇。
  

  我們今天聯合全世界的宗教,要求我們把心量拓開,走出自己宗教的框架,我們要求世界和平,整個社會安定,這個社會是指全世界的社會。

所以不可以自私自利,如果只是我這個教好,別人的教都不如我,這樣的傳教,觀念是錯誤的。就像我剛才講,我這個眼睛好,我的其他器官都壞了,你去想想這個道理,錯了。

從前古人講,「若要佛法興,除非僧讚僧」,不同的宗派要互相讚歎。今天我們要想全世界和平安定,一定要宗教互相讚歎。三月十五號新加坡天主教請我去講《玫瑰經》,我現在天天在讀。
  

  記者:您的觀念真的很新,我第一次聽到這樣子。
  

  師父:我跟所有宗教相處非常好,真的跟自己兄弟姊妹一樣。
  

  記者:聽您講這一番話,真的勝讀十年書。
  

  師父:我們以真誠心待人,完全沒有自私自利,我們熱心幫助他們。
  

  記者:宗教其實主要是淨化一個人的心。
  

  師父:不錯!決定要平等,佛法頭一個就是平等。佛心是平等心,我們的心是平等的,跟佛就接近;我們心不平等,跟佛就遠離了。你明白這個道理,哪個是佛、哪個不是佛,不就很清楚、很明白了嗎?不平等不是佛。
  

  記者:好,謝謝您,謝謝淨空法師。
  

[本正簡體混合文稿由 淨空法師影音全文檢索系統 http://ft.amtb.tw 自動合併產生,文字正確性請以 正體中文為主]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思搴一點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